岚夕

爱是自由,亦是克制。

【玉齐】我愿如星君如月(二)



(二)试探


上元节的烟花在远处的天空盛开,五彩缤纷,璀璨耀眼,瞬间吸引了周围人的目光,巨大的响声掩盖住了润玉心中刹那漏拍,他定了定神,正色道:“公子为何如此心不在焉?”刚刚的反手一拉,润玉已察觉出他的内力。习武之人,不应不警觉如此。


那位公子欠了欠身体,作了个揖,抬眼道: “是我走神疏忽了,多谢公子。”随即扫了扫润玉的衣襟,微微一笑:“春寒料峭,公子所穿实着单薄了些,不如我请公子喝杯热茶?”润玉应允,心想其实神仙是不怕冷的。


润玉一边品茶,一边仔细打量着这位锦衣少年,心里自下判断着,想快些破解他的心事。


年岁不过弱冠,面颊消瘦,唇色略显苍白,似有顽疾。本该弱不禁风,但是举手投足大气沉稳。烹茶时情绪有些低沉,但依旧神态自若,尤其是那眉眼实在叫人过目不忘。眉心处浅浅一个川字,剑眉苍劲;眼神沉郁冷静,不笑时不怒自威,浅浅一笑却又灿若星辰,真是既矛盾又和谐,与他身上的气息倒是绝配。


润玉细细打量,哪知容齐心中神伤。秦漫已经怀有身孕,今日亲眼见证了她一脸幸福洋溢的样子,旁边陪伴着深爱她、她亦深爱的男子,容齐心里止不住的流血,一阵悲哀和绝望没过头顶,快要窒息。而他,只能默默吞下这苦楚,让回程风雪的皎洁掩盖他心里的千疮百孔。


曾经,秦漫还是个天真烂漫的宫女,他亦只是一个远离皇权斗争的皇子。宫内束缚繁多,他们在节日里偷偷出宫,虽吃了不少苦头,但享受到了真实纯粹的快乐。每年上元节,他们放花灯,猜字谜,看烟火,以为这样平静的生活可以没有尽头。然而,物是人非,秦漫摇身一变成了自己皇妹,他亦是母亲手下的一颗棋子。如今,连人生中的最后一缕光都悄然熄灭了。


“齐哥哥,快来呀!这边的花灯好美啊!”秦漫的笑容依稀浮现,容齐手中的动作一滞,用手肘抵住了桌面,内心漫上一阵苦楚。


“你,可还好?”润玉关心地问道。


容齐抬头,苦笑道:“让公子笑话了。今日华灯初上,公子为何只身一人?”


还不是给你的香气拘来的,再说,你自己不也是一人。润玉心里翻上一个白眼,笑道:“灯火佳节,原本是孤身有些冷清,现在有君子相伴,自然多了很多乐趣,不知公子如何神伤?西启如今修生养息,百姓安居乐业,不似有征战之兆,一国之君如何面露愁容?”


“你是何人?”容齐略显惊奇,左眉一挑,眼中先涌起一缕复杂,既而清明,嘴角流露出一丝笑意,在身旁的小侍从倒是紧张得手无足措。


“公子似有体弱之症,但锦衣华贵,有上乘武功,必定吃的不少苦。普通富家之子定会续命养药,怎会要求习武?必是皇家王爷,而其中年轻却有恙在身的屈指可数。”润玉把玩了一下手里的茶杯,“而凑巧的是,刚刚公子身边的小侍从习惯性带了敬称,原本是想说陛下,自称奴,不知这番推演可算正确?”


小侍从一脸惊恐,险些向容齐跪下。容齐轻声安抚道,“小荀子,不碍事,你先退下吧。”留下润玉一人。复而起身道:“在下西启之主容齐,不知仙上如何称呼?”


润玉微微一笑:“公子如何识得,不妨说来听听。”


“仙上看透我的身份是在救我之后,若是心怀叵测,或是他国细作,方才便不会出手。普通人若得知我是君主,要么假装不知,要么毕恭毕敬,仙上偏偏直接称呼我,可知并非普通人。上元佳节,处处燃灯供佛,妖魔两界自是避讳,神界上古之神正接受供奉;而花界多为女仙,故而猜测仙上是天界之人。而仙上提醒我身份,定是因容齐怠慢不周,多有得罪之处。”


润玉不禁莞尔,小可爱还挺机灵,着实有趣,随即心下一沉:不是因为有怠慢,而是因为——心之烦忧,还需他力转移。人界生命苦短如蜉蝣,大好时光用来神伤岂不浪费。润玉也起身作揖道:“不敢,在下不过是个,放鹿的散仙,称呼我润玉便好。公子聪慧,润玉有心结交,美景佳节不可辜负。”两人相视而笑。远处,一个鬼魅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之中。


“得罪了。”润玉伸出两指,放在容齐额头,心里又是一沉,容齐并非顽疾,乃是中毒,毒性早已浸入骨髓血脉之中,与药性相抗衡,恐是神仙也无能为力,和曾经历劫时的圣女锦觅颇有相似之处。“你...这是中毒?怎么会这样?”润玉眉头紧锁,难道这和容齐身上特殊的香气有关?


容齐低下头,淡淡一笑:“我身患绝症,恐是不久于人世。如今能和神仙结交,已是福气,仙上想要医治我,容齐内心感激不尽,但恐怕是白费力气。”他走到窗前,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,“我最放不下的,是身死之后的一国万民。西启曾与北临联姻,同敌国抗衡,但终究不是万全之策。”


“启皇尚无所出?”


“至今未娶。”


 润玉低头沉思,随即说道:“天地间各有命数,天界若强行干扰人界,恐六界失衡。但齐儿放心,在下虽灵力微弱,定会出力。”容齐转身,露出孩子般欣喜的笑容:“感谢润玉仙!”


“唤我润玉便好。”


“恩。多谢润玉兄。不知...润玉兄贵庚?”


“...七千岁。”


“...”


二人絮了一夜。润玉已是天帝,天界众人,他却无人可与说;容齐是人间帝王,活在权谋阴云之下,早已忘记开怀是何物。谈笑之间,一条七千多岁的应龙感慨韶华易逝;一个二十多岁的少年瞥见天地辽阔。忧愁暂被抛开,两人从未如此自在过。这一年的上元节,有佳人相伴,并不寂寞。


后记:


我曾经想,润玉和容齐,都是帝王,内心孤寂都无人可说。如今,他们各在两界,相遇是纯粹的。一个生命无尽漫长,一个年岁短暂,他们从彼此身上找到缺失的部分,互相在短暂中找寻永恒,在永恒中珍惜转瞬。这样的两个人,彼此温暖着,会走向幸福的,对伐?


我不懂得如何写权谋,但是总归觉得,玉儿与齐儿,都是尽职尽责的好帝王,他们的格局,不能仅限于儿女情长,而更多的要担当起肩负的责任,我会努力塑造的~但是合乎逻辑真的是一件太考验智商的事(笑哭)不能细细推敲,求放过~~



评论(15)

热度(18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