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夕

爱是自由,亦是克制。

【玉齐】我愿如星君如月(七)


(七)心意

正是万物繁茂的时候,略带水汽的清空,清新而湿润。杨柳依依,松烟入墨,亭中早有一人背手伫立等候。


数次相见,总是润玉先守候。


容齐觉得喉头一紧,想起前些日子无端的梦来,立刻感到润玉今日的白衣亮得晃眼,他合上眼,感受着心底酸涩的微甜。也不过是四月,日头哪里会有这般高呢。


抛却仙人的身份,润玉仙,是个丰神俊朗的少年啊。他妥帖温润,细腻周全,只是...此刻的背影,略显冷清。容齐忍不住想到一句词:落花人独立,微雨燕双飞。是错觉吗?


他轻叹一口气,无声走进画中人的寸方天地,觉得自己破坏了一幅美景。晶莹剔透的棋子,衬得二人愈发皓腕凝霜、骨节分明。两人静默无言,各怀心事。


“润玉兄今日可是有烦心事?今日之胜,受之有愧。”容齐笑着抬眼,刹那对上润玉温柔又略带伤感的眼神,心跳猛然漏了半拍,不由自主紧了紧眉心。


润玉却欲言又止,朱唇微微有些颤抖。


容齐烹了烹茶,自顾往下说:“明日我便要去边境守战了,有些许时日不能与润玉兄相见。”


“需要君主亲临吗?”润玉正了正神色。


“恩。此次主战的将军,是新锐。若我在战场,于他更有底气。”


接过茶杯,两人之间轻轻相触,润玉心弦似被悄然拨动,于灵魂深处震颤出几缕琴音。


他终于轻声试探道:“齐儿,你可是与妖界有过约定?”他的神情因为多了一丝凝重而更加温柔,眼眸深情璀璨。这神态,是容齐从未见过的摄人心魂。


“我...确实如此。”容齐缓缓开口,浮起一个粲然的微笑,“润玉兄担心我被胁迫?不必担心,这是我自己的决定。”随即又问,“润玉兄如何得知?”


“我是神仙,自然路数多。只是,我不知齐儿你竟...你可知我有多心痛吗?”在笠泽深处的猜测,已经让润玉顾不得许多了。


容齐心里突然一空,像是被挖走了一个只属于他的秘密,一个无望而悲伤的秘密。


“母后她,有着不得已的苦衷,我不忍心她来世再受罪。我的诞生,原本就是一场政治阴谋。”容齐伸出手,轻轻抚过眼前这盘棋,如同抚摸璀璨的星辰,“我的名字,早就预示了我的命运。容齐,容棋。如果我也能置身其中,博弈一场,是不是能在身不由己之外,尽可能创造一个好的结局?”


“你所说的好结局,是一个没有你的未来吗...”润玉的眼角湿润了,轻声吐露出的几句话,却让说者和听者都无限心疼,“齐儿,你如此狠心地决定了自己的命运,去背负他人所应该承受的,又何曾想过,这世上,有人期盼你可以获得真正的幸福...?你看一看眼前的我,好吗?”


容齐哑然,有那么一瞬,他觉得周围一切景色、声音都迅速淡去,心跳的轨迹如此清晰,胸前的滚烫,难受又甜蜜,酸涩又感激,似乎在酝酿着...即将漫上的泪滴。他赶紧垂下双眸,收紧了拳头。徒留鼻尖的一抹微红,让润玉想到了初遇那天,他轻轻放入花灯的胭脂。


润玉的坦率,是容齐始料未及的,无数的情感翻涌起波浪,拥簇着他,逼迫着他回应润玉的心声,可跑到嘴边的语句,还没来得及出生,就被如磐石的理智一个字一个字打碎,最终只变成两个字:


“谢谢...”



润玉收回了目光,抿了一口茶,有些苦涩。


容齐整理好情绪:“我虽身不由己,却足够幸运,能享受荣华富贵,而这世间,多少无辜的百姓,连活下去都是奢望。若我一人之力,可以弥补无辜牵连的人,却是不枉此生,得偿所愿。”


“好一个得偿所愿!”润玉忍着心痛,撇过头不去看他,“你的愿望里,不是有秦漫吗?若你真的想和她厮守终生,为何不爱惜自己的性命?”


秦漫?为何是秦漫?!容齐有些愕然,起先有些疑惑,转念一想,原来和母后的对话,全被悉数听到了...但!当时的自己,为什么要让润玉留下?为何那一刻,他心里唯一想要的,不是青梅竹马的秦漫,不是西启长公主容乐,不是其他任何人,而是润玉?


原来这世上,有人关心他,会连他所珍惜的,一并珍视着。


容齐没有说话,他自己也不明白。不明白为何,当润玉在身边时,他从未想起过秦漫,而不与润玉相见的日子里,却经常想到润玉。

 


润玉用纤细的手指揉了揉眉心,扶了扶额。半晌,听到轻声的一句:“我...恐命不久矣。”


润玉伸手抚上容齐的手。


容齐觉得,那片皮肤纹理,好像有什么种子被种下了,似乎要开花,要长成一片森林。他听到润玉的声音,像是细密的雨滴落在草地上:“齐儿,我又何尝不是呢。我是相思入骨,但因为是你,我愿意病入膏肓。”


“齐儿,我好开心。原来你的决定,不完全是为了她。我觉得,自己还有机会。”


“容我一个可以守护你的位置,好吗?”


容齐感受着润玉手心里细密的汗滴,他觉得自己好像喝了一整壶的星辉凝露,跌落在温柔的语调中,沉溺于深邃的眼波里,快要窒息。


他张了张口:“润玉兄...”


一个猝不及防的吻,裹挟着几缕清茶的清新,还有桂花酿的香气,贪婪地席卷而来,堵住他未说出口的话,抽空了他的思绪。


容齐已然忘了自己要说什么。当清冷湿润的风再次轻抚他发烫的面颊时,他听到温柔的声音里,带有宠溺的笑意:“我说过,唤我润玉便好。”


容齐在恍惚中瞬间明白,来时之见所谓如画,不过是寻常的景色,皆是因为润玉身在其中罢了!


 

后记:

  昂...情到浓时,心之所向...

   

2020.3.16补记:

      有小伙伴反映说润玉的吻来的太快,我反思了一下,是的没错,所以后期补个番外写暧昧期吧!

       正好中间少了一个月,哈哈哈~

评论(15)

热度(1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